醫學資訊專題演講─全球生物基因體資訊產業2015-2020發展展望

◎演講題目:『全球生物基因體資訊產業2015-2020發展展望』

◎演講貴賓:華聯生技大數據處處長 劉家宏 博士

◎演講時間:104/5/15 星期五 中午 12:30-14:20 (**課程學生請勿遲到**)

◎演講地點:校本部福田樓六樓H604(**演講地點非原教室**)

◎演講摘要:

人類基因體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與曼哈頓計畫、阿波羅登月計畫並稱為人類科學史上的三大工程,是一項規模宏大,跨國跨學科的科學探索工程,目的是繪製人類基因組圖譜。2001完成的人類基因組圖譜,大大地驅動學術界和產業界對基因體的瞭解和研發,已經促成許多革命性產品的誕生。

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下,在今年年初(2015年) ,美國歐巴馬總統於白宮記者會上宣布「精準醫學計畫(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將要募集100萬人的基因資料,透過研究不同族群、各個年齡層的個人化基因資訊,來協助治療癌症與糖尿病等疾病。希望美國能「引領一個醫學新時代」,透過大數據來實現個人化的疾病治療和健康保健,在人類歷史上再次締造突破醫學發展的地位。無獨有偶,中國大陸和英國也展開類似的大規模計劃。

這是一個另人興奮的時刻,一個好的商業應用,很可能如PC、手機、互聯網、APP等產業,進入大家的日常生活、產生巨大的影響力。今天的專題演講,我們就來對這個產業的現在和未來做一個探討,我們會特別著重利用資訊技術、基因體資料來產生應用的公司。

◎講者簡介:

台大生醫電資博士,目前為華聯生技大數據處處長,負責各平台的高通量數據分析方法開發(Microarray及NGS)、藥物反應預測模型開發、臨床雲端分析平台開發。

經歷: 元智大學資工系兼任助理教授、Broad Institute of MIT and Harvard、歐洲分子生物實驗室訪問學者、新華網科普信息化專家委員會委員、第一屆TSMC大數據比賽第三名團隊業師、行天宮資優長期培育獎學金、台大生醫電資所創新研究獎、最佳博士論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