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

人醫飛揚:醫學院國際志工服務團隊

1991年六月菲律賓皮納土波山火山爆發,奪走近千人的生命,上人不忍災民苦難,種下了慈濟在菲律賓善的種子。2007年8月颱風席捲甲美地省的夢鄉村(Dreamland),慈濟人藉此因緣走入了與垃圾山為鄰的夢鄉村,進行長期關懷、發放與義診活動,2013年11月的海燕颱風,再次重創菲律賓萊特省(包含奧莫克、獨魯萬等城市),讓慈濟人與菲律賓結下更深的因緣。

自2013年起,每年的暑假由楊仁宏院長帶領醫學院的同學前往菲律賓進行一至二周的志工服務,進行了以下三大項交流、服務與學習:
醫療協助: 協助人醫會醫師進行大型義診、帶動現場民眾團康及施予眼睛、牙齒保健的衛教活動。
慈善關懷: 參與夢鄉村、橋下人家家訪、物資發放,以及前往海燕災區-獨魯萬,參與簡易屋架設體驗及大米發放活動。
教育交流: 參觀菲華歷史博物館體驗當地文化,並前往姐妹校UST與當地大學生交流,增進學生國際視野。

人醫菲揚影音頻道


(圖文/人醫菲揚國際志工團) 人醫菲揚國際志工團2016/07/28-07/30於桃園靜思堂舉辦總集訓 ,參與人員包括慈大師長 3人,人醫會 1人,慈誠懿德會3人,慈大學生21人 ,總計28人。

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

慈濟大學人醫飛揚志工團隊

「原起希望,醫起飛揚」–東海岸服務列車

雖然從2020年開始,因covid-19的緣故而暫時中斷人醫菲揚的計畫,然我們不停止腳步,並將目光投向這片生養我們的土地–台灣,因而「『原起希望,醫起飛揚』–東海岸服務列車」成行出發,讓人醫飛揚不只是人醫菲揚,從在地關懷開始進而放眼國際,並在「見苦之福」中學習「感恩」、培養「仁心」,成為兼具慈濟人文服務精神之醫療照護及生醫研究的專業人才。

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

如今,疫情的陰霾漸漸散去,人醫飛揚也預計在2024年重新啟動,再次前往菲律賓,未來我們也期許能將更多的溫暖,分享給世界上任何有需要的人們!